导入数据...
 
 
 
 
 
 
 
 
关于开展成都大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 ]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查看:
  来源:

各学院团委、各直属团支部:

青年团要深入学习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认真学习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从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为激发广大团员青年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使广大团员青年更好理解新时代党作出的重大经济社会战略决策,理解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战略走向,知道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发现自身建功立业的空间,全面增强实践能力和斗争本领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经校团委研究决定,拟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十四五规划,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争做有志青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艰苦奋斗,牢记历史,创造青年一代新辉煌。广大青年应拧成一股绳,培养扎实理论基础,聚力青春,牢记使命跟党走,积极建言献策,将青年力挥洒到祖国的每个角落。

二、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核心,各学院团委根据不同年级与不同专业等实际情况,指导所辖支部积极细化落实、创新开展活动,各直属团支部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切实做好思想引领的内容和形式设计,注重学生的参与度、主动性、获得感,力求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团支部、影响到每一名青年学生

序号

主题

内容介绍

备注

1

开学第一堂团课

依托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选拔赛、成果展览等形式,组织参与寒假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实践成果集锦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辐射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感受朋辈风采、远程红色体验,接受云上红色教育。加强疫情防控及返校安全教育。

必选

2

青年大学习

“网上主题团课”

团省委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每周一定期签到答题,完成延伸阅读学习。自主开展支部“青年大学习微团课+知识竞赛活动”。

必选

3

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薪火传人

围绕纪念五四运动开展五四评选、五四合唱等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唤醒当代青年学生爱国热情、社会责任 组织全体共青团员走出教室和会议室, 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及其他相关场所, 实地接受一次“沉浸式” 的精神洗礼, 仪式教育活动包含向革命先烈献花、入团宣誓、团旗下的演讲、齐唱国歌团歌等传承五四精神。

必选

4

爱成都

爱成大

迎大运

积极组织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志愿者培训、体育运动等各类形式大运主题活动,在学校营造浓厚的大运氛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我为大运做贡献之中,投身大运志愿服务之中,以主人翁的姿态迎接大运,奉献大运,助力大运会顺利开展。

必选

5

不忘初心跟党走

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学习教育实践中增强团员意识,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活力与凝聚力,提高广大青年对党的向心力,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充分发挥学校团员青年的先进性,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解放思想,勇担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立志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做党的得力助手,以新面貌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必选

6

学四史

讲四史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通过征文比赛、社会实践、网上重走长征路、讲座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充分挖掘身边故事,创新学习载体形式,学四史 讲四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必选

7

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先进文化围绕学习雷锋精神等方面开展,弘扬、学习雷锋精神分享雷锋故事。可以结合大运会志愿服务,以学习研讨会、故事分享、演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展开。我们在雷锋故事的浸润和感召下成长,在雷锋精神的感动和激励中立志成才。

必选

8

珍爱生命

关爱他人

教育青年一代珍惜生命,正视生活中的困难挫折,勇敢的面对考验,对生命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和珍视,热爱生活,关爱他人,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9

规划人生

成就未来

科学合理的规划是学生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培养大学生的规划意识, 引导大学生树立在校期间的学习目标,进而学会如何用行动将梦想变成现实,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健全人格,成就美好未来。


10

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

人类的阅读史几乎就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书是人类精神财富的载体,人类的点滴进步都在书籍中传承进步并发扬光大。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读书之风,提升国民的知识水平和学习发展能力,培养阅读的兴趣,有利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社会。


11

养成教育

从我做起

围绕大学生活常见的现象开展,如校园公共自行车停放问题、食堂排队问题、携带早餐进班级问题、乱丢垃圾现象、寝室卫生环节等,旨在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并促进学校良好学习环境的形成。可以以演讲比赛、义务活动、辩论赛等方面开展。


12

大成大爱

我爱成都

通过交流参观、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举办讲座,组织参观成都市规划馆等形式,以“爱成都”为主题,开展“我爱成都”、“公园城市我的家”等活动,弘扬天府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引导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增加本土热爱,激发青年以成都为荣,引导青年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13

学宪法

讲宪法

通过演讲比赛、新生辩论赛、主题征文等形式,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引导大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14

践行核心价值观

青春引领中国梦

旨在引导学生学习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奋斗者,为民族复兴和学校建设汇聚青春力量。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加强当代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建设中的载体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15

弘扬天府文化

贡献发展力量

结合“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等话题,开展“弘扬天府文化,贡献发展力量”的大学习、大讨论;开展关于天府文化的知识竞赛,举办讲座,进行征文演讲等方式传承巴蜀文明。学习“成都全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以文化为根基、创业为灵魂、产业为支撑,把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摆在了重要位置”的指导思想,激发青年以成都为荣,引导青年为成都城乡建设贡献发展力量。


16

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

通过开展特色鲜明、内容生动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团员青年在哀悼亲人的同时,也不忘缅怀先烈、弘扬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当代青年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


17

自拟题目

各学院团委可根据近期社会热点自拟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三、活动要求

1.站稳人民立场,把握正确方向通过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新时代大学生紧跟党的前进步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新时期的发展理念与时代内涵,明确新时代的青年责任与担当。青年团员须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自觉担当“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的时代责任,牢牢把握党的前进方向,坚定政治立场。

2.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举办团活为载体,深化大学青年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青年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代青年团员是党组织的坚实后备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在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上发挥着巨大作用,坚定理想信念之基,发挥青年团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青年力量,引导青年团员在党中央的指导下,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以提高青年政治觉悟为目标准确把握党中央的会议精神实质和重大部署,用党的指导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活动中找准载体,用好方法,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发挥组织能力,具备大局观念,充分调动基层团支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团活主题,举办目的与学院自身优势相结合,引导青年团员找准自身定位,明确政治立场,激发奋斗精神,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开展活动时必须举团旗、戴团徽、唱团歌,增强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4.丰富活动形式内容运用讲故事、谈感受、析案例的方式,将青年团员摆在主体位置,发挥同伴教育的优势。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方法让广大青年团员全面了解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政策理念,明确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理解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走向,发掘青年团员发挥自身价值和能力的空间,激发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要积极获得学院党政组织的认可支持以邀请学院领导、专家教授、辅导员参加团日活动感受团日活动氛围与意义,对团日活动进行总结与内容交流。

四、考核方法

1.建立观摩考评机制。各学院团委书记原则上每月至少参加一次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将以观摩抽查的形式对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主题团日活动的考核与评比将作为年度共青团工作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作为团支部及团干部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考核评分参考团组织生活考核评分表。

2.实施月度报备制度。各学院团委须在每月月底汇总所辖支部每月团组织生活考核评分表(附件1)、主题团日活动相关影音文档及活动总结(附件2)、团组织生活设计表(附件3)、学院主题团日活动统计表(附件4)等,按要求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基层工作部邮箱。

3.各直属团支部参照上述制度进行相关工作。

 

负责单位:校团委组织部基层工作部

电子信箱: CDU_ XTWZZBJCGZB@163.com


附件: 附件1 团组织生活考核评分表.docx 

       附件2 主题团日活动相关影音文档及活动总结.doc

       附件3 团组织生活设计表.docx

       附件4 学院主题团日活动统计表.doc

 

 

 

 

 

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

2021224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