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开展成都大学2023-2024年度学生社团排查整改的通知
[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 ]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8日
  查看:
  来源:

各学院(业务指导单位)、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明确学校团学工作的组织架构,健全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学生社团改革各项要求,经研究,现将学生社团排查整改通知如下:

一、学生社团排查内容

(一)根据《成都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关管理细则,对本学期已完成注册的学生社团进行分类调整。重点对于我校非星级社团进行排查和调整。

(二)排查内容包括:

1. 业务指导单位是否明确且履行管理责任;

2. 指导教师是否按规定设置且正常履行职责,是否存在退休、离职等情况;是否指导超过2个以上学生社团的情况;思想政治类学生社团和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指导老师政治面貌是否为中共党员。

3. 学生社团负责人政治面貌、学习成绩排名、有无挂科、有无处分等情况;思想政治类学生社团和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负责人政治面貌是否为中共党员。

4. 学生社团章程制定及修订情况,是否按照程序召开社团大会进行换届,社团目前成员数量;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情况;

5. 是否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活动中有无散布违背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和言论,有无开展经营性活动,有无宗教传播或者封建迷信活动;

6. 学生社团的新媒体运营情况:社团各类新媒体平台账号是否备案,发布内容是否经过三审三校,三审三校制度是否完善;

7. 是否同校外企业、机构存在冠名、赞助、业务合作、代理等方面的联系;

8. 本学期活动开展情况,核查是否存在无法正常开展活动、活动质量低劣等情况;

9. 各学院、业务指导单位有意愿撤销学生社团等情况。

二、学生社团处理意见

各学生社团业务指导单位排查学生社团存在的问题后,校团委学生社团管理部将联合社团业务指导单位对学生社团的负责人和骨干成员,采取座谈、约谈、调研等形式,了解学生社团工作开展情况。

(一)按照《成都大学学生社团注销制度》相关规定,将作出以下处理意见:

1.经排查存在第5条问题的学生社团,将于强制注销;存在第9条问题的学生社团,按程序进行主动注销;其他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社团,应于1个月内完成整改,经整改无效的,将予以撤销;

2.经排查判定为同类型、同质化严重的社团,可选择与类型相似、业务相近的社团合并,或经修改章程调整业务方向,比如体育文化类同类型、同质化严重的社团可在同一社团业务指导单位下进行合并,跨社团业务指导单位可与其他单位进行协商转出,如无法有效整改,将予以撤销;

3.经排查判定为学生社团骨干无法履行职责、社团无法正常开展活动的“僵尸社团”,将予以撤销;

(二)各学院指导的学生社团应由学院团委牵头,在与学院学生社团管理部、社团负责人、社团成员、指导教师充分沟通并取得广泛共识的基础上,经所在学院党委(党总支)批准,采取以下两种整改方案:

1.直接撤销;

2.保留学生社团性质,按照学生社团成立流程,重新申请成为学校学生社团。针对此类社团,校团委将给予一定时间的过渡期,在下一学年择期进行排查,经排查不合格的,将予以撤销。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认真学习《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明确学院党委在学生社团管理指导方面“主要抓手”的工作定位,切实承担起学生社团改革与社团管理各项目标任务。

(二)各学生社团负责人、骨干成员要将本次学生社团排查工作作为所在社团规范管理、提升效能、拓宽影响的重要契机,严格按照《办法》等相关规定和制度,在业务指导单位和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修订社团章程、调整社团架构、规范财务管理等工作。

(三)校团委青年发展部(学生社团管理部)工作人员要配合学生社团业务指导单位完成学生社团排查及后续整改举措,指导学生社团完成学生社团整改、撤销等各项工作,对学生社团日常运营加强监管。

(四)学生社团排查及整改期间,暂停办理新社团申请成立业务,待整改完成后再决定恢复办理。

(五)拟撤销的学生社团,学生社团停止使用运行经费,经核查后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请社团业务指导单位于1月12日之前完成学生社团排查工作,并提交排查表(附件2)至学生活动中心307。如有相关问题,请与校团委青年发展部(学生社团管理部)联系。

联系人:韩老师 18219949159 赵同学 15303529812


附件:  关于开展2023-2024年度学生社团排查整改的通知及附件.docx

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

2024年1月5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