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开展成都大学2024年学生社团活动立项工作的通知
[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 ]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8日
  查看:
  来源:

各学生社团业务指导单位、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推动团学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实施团学工作项目化、体系化建设,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培育学生社团精品活动,发挥学生社团在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成都大学2024年学生社团活动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成果,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实践育人的作用,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学生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项目申报

(一)申报对象及申报数量

1.活动申报对象必须为成都大学正式注册登记的学生社团。各学生社团可单独或多个学生社团联合申报。如为联合申报,必须确定一个社团为主要牵头社团,所有申报手续由该社团负责办理。

2.2024年学生社团活动立项按等级拟设重点项目10项、一般项目40项、培育项目50项。每个学生社团以主要负责人身份申报全年学生社团立项活动最多不超过3项。项目负责人须对立项申报、项目答辩、活动开展、活动总结等过程全权负责,同一项目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2个及以上项目。

(二)申报内容

成都大学学生社团活动应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第二课堂的功能,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并对丰富成都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起促进作用。参与学生社团活动立项申报的学生社团可从以下十大领域进行项目申报:

1.学业发展。着力提升学生文化知识和本领技能,组织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社会考察、学术交流等活动,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储备本领并建言献策。

2.科技创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着力提高学生创新精神、科技攻关意识和能力本领,引导学生在科技创新岗位奋力攀登,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积极开展原始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

3.乡村振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主动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参与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4.民主法治。着力提升学生法治素养,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开展模拟政协、模拟法庭等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合理渠道积极建言争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好青年。

5.文教体育。广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文化鉴赏、艺术培训、文化体验等活动,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做到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积极弘扬网络正能量。

6.绿色发展。引导学生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养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组织参加义务植树、节能减排等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7.社会服务。组织学生参与青年志愿者行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大学生社区实践,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积极作为。

8.卫国戍边。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铸牢忠诚品格,培养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主动参与国防教育锻炼吃苦耐劳意志品质。

9.统一战线。教育引导学生参与各类民族团结进步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参与内地青年与港澳青年主题交流活动,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

10.对外交流。积极组织参与青年对外交流,开展跨文化交流活动,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青年故事,积极主动做好国际传播,扩大中华文明影响力、传播力。

(三)申报程序

1.立项申报

各学生社团业务指导单位的社团指导教师结合学生社团发展实际,填写《成都大学2024年学生社团活动立项申报书》(附件1)和《成都大学2024年学生社团活动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学生社团业务指导单位党组织审核填写意见并签字盖章后,由项目负责人于2024年2月26日前将纸质档(一式两份)交至校团委青年发展部(学生社团管理部)学生活动中心307办公室,电子档发送至校团委学生社团管理部邮箱:1814540228@qq.com。(《申报书》统一命名为:xx社团2024年活动立项申报书+项目名称;《汇总表》统一命名为:xx学院(业务指导单位)2024年学生社团活动立项申报汇总表)

2.项目初审

校团委青年发展部(学生社团管理部)对学生社团提交的项目材料从资料完整性、方案创新性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初步审查后,汇总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材料交至校团委。

3.立项答辩

校团委将组织学院相关老师综合评审,分类开展学生社团立项答辩。项目负责人须准备答辩PPT,时长控制在8分钟以内(6分钟项目展示,2分钟评审提问),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答辩通过的项目,由校团委确定学生社团活动项目等级,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立项。

三、相关要求

(一)各学生社团业务指导单位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社团开展立项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将学生社团活动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开展形式新颖的学生社团活动。

(二)申报项目选题要围绕立项主题,既要符合社团性质,又要区分于一般日常活动,项目必须要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教育性,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内容不得违反国家宪法和法律的有关规定,不得违反学校相关规章制度。

(三)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填写的《成都大学2024年学生社团活动立项申报书》必须有完整的项目具体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及其形式、经费预算等内容。

如有未尽事宜,请与校团委青年发展部(学生社团管理部)联系。

联系人:韩老师 18219949159 赵同学 15303529812


附件: 附件1 2024年学生社团活动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2 成都大学2024年学生社团活动立项申报汇总表.docx

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

2024118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