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志愿服务项目获2022年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 ]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查看: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2年志愿服务交流会落下帷幕。我校申报的志愿服务项目《“熊猫侠志愿服务站”大学生精细化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支持平台》获得大赛铜奖。


据统计,本届项目大赛共有41个省级赛会单位组织动员全国140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1199个项目入围全国赛。项目类型涵盖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明实践、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阳光助残、卫生健康、应急救援与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节水护水、文化传播与旅游服务、法律服务与禁毒教育和其它13个领域。


微信图片_20221122103436-1.jpg


“熊猫侠志愿服务站”大学生精细化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支持平台项目基于各高校组织开展的社区类志愿服务现状,依托“熊猫侠”IP的广泛传播基础,结合项目前期的“精细化”的模块经验,构建“志愿服务+专业能力”建设的支持平台。项目通过编写志愿服务标准化操作手册、志愿服务标准化督导指南等,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赋能的方式实现“线上精细化交流、线下陪伴式督导”:线上搭建开放共享的项目库和引进志愿服务通识课程,线下开展陪伴式的督导支持与设置常态化分享评估会;项目在运行上,采用“2+1”的青志协交互模式和“1:1”的项目跟进机制,以及线上平台的项目入库机制与跟进高校的常态赋能机制,共同助力服务项目的落地开展;项目在管理上,严格招募选拔志愿者,依托“志愿四川”等平台认证注册登记,引入专业志愿者管理机制,使用积分兑奖、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等作为激励,提升志愿者的服务专业水平,实现项目“研-学-用-导”全过程管理。项目目前已与5所高校达成合作,构建开放、包容、共享的专业能力支持平台,助力高校志愿服务的开展。




项目赴西河街道开展项目推介.jpg

项目赴西河街道开展项目推介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推动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工作,将青年志愿者行动作为引导广大青年服务奉献社会的品牌工作,涌现出一批优秀公益类学生社团和项目,打造了学校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形成了独特的公益文化。学校将以项目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不断强化我校青年志愿者的的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切实提高我校志愿服务项目的科学化、专业化、制度化水平,打造更多高质量志愿项目,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带动更多青年志愿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