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开学第一课”——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初心和未来
[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 ]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2日
  查看:
  来源:

主题海报.jpg


9月16日,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十三届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朝晖以“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初心和未来”为题在学生活动中心103演播厅为学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唐经天、副书记李佳林,党委党委、副校长彭晓琳以及2023级新生代表等近五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张朝晖做开学第一课讲座.jpg


张朝晖围绕“志愿服务的定义”“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历史回顾”“观察中国志愿服务的几个视角”“高校志愿服务的主场景”“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文化使命”等方面,通过理论和实践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对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初心和未来进行了系统阐述,明确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方向和方法,激励广大青年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微信图片_20230916142701.jpg


青年志愿者行动源自深厚的历史传承,极大地回应了时代呼唤和社会需求。张朝晖以承前启后、发凡起例、走向辉煌、志愿新时代四个“十年”回顾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230916140336.jpg


张朝晖指出,从中国志愿服务面向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正经历着重要的转折。志愿服务的场景正在由思想道德建设的领域更多向社会治理的领域在转化。当前的主场景仍然在思想道德领域。从青年立场的角度看,当前的主场景仍然是实践育人载体的功能,同时开始向引领青年有效的、积极的、建构性的社区参与、社会参与和政治参与转变。从服务的场景上看,城乡社区正在成为志愿服务的极富挑战、极具前景的主战场、主阵地。


开学第一课全体参课人员合影.jpg


张朝晖强调,要深刻认识志愿服务与实践育人的关系,大学生志愿者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必然是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的主力军、生力军、排头兵;高校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必然是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播种机、孵化器、加油站。他认为,志愿服务归根结底是一种先进文化现象,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最具价值的新文化现象之一;着眼于新文化的建设,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价值的志愿精神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尚元素;青年志愿者行动所担负的是一种新的服务于民族复兴的文化使命,希望青年志愿者要做知行合一的奋斗者,以志愿伟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篇章。


“聆听了张朝晖老师的讲座,作为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受益匪浅,备受鼓舞,倍感荣幸,更加坚定做好志愿者,做好‘志愿者身后的志愿者’的信念。争做务实的‘行动者’、贴心的‘服务者’、创新的‘践行者’、文明的‘宣传者’,引领、凝聚更多青年,用行动践行青春使命”,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刘德翠同学如是说。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2023级苏郁恒同学,“在听过张朝晖老师的讲座后,我对当今中国志愿者发展状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意识到需要广大青年的新鲜血液不断涌入这个集体。作为大一新生,我对成为志愿者充满向往,期待能够继承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心暖心,暖世界,为志愿服务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