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第39期时事月月谈:从未来教育看教师队伍素质提升
[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 ]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图/陶思宇、肖雅萱 文/肖雅萱)4月3日,由校团委主办,师范学院分团委承办的第39期时事月月谈在九教演播厅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主题为“从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看——如何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校长张平福,师范学院副院长张勇、李敏教授,校友周强参与本次活动。

DSC_0025-1.jpg

展望未来 发展教育

伴随着一段关于“未来教育”视频的播放,活动正式开始。张平福向在场的师生阐述“未来教育”概念,他表明尽管这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应用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但教师的地位及其作用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可能性不大;根据历史发展的轨迹及时代新形势来看,教育一直是社会热点,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是不能被一些机械的智能所替代的;展望未来教育,我们需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师应当坚持传统教育中“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这两种教育方法;在未来教育中,要着重考虑提高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加强其思想道德建设;针对教育单位对毕业生基本要求的问题,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漂亮的板书和硬笔字、宽泛的阅读面在一名优秀教师的养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IMG_6830-1.jpg

关注多元背景 多角度理解未来教育

访谈中,周强对中学生减负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表示,未来教育是需要多方面努力的结果,当今学生的确需要一定程度上的减负,但主要是加强学生的人文道德建设,以此助力未来教育的发展;对于未来教育中教师素质的能力提高,他认为教师应当以身作则,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有效缓解职业倦怠等问题。

培养教师基础性及发展性能力

当今社会,教育的需求侧要求越来越高,为此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变成了教育问题的重点之一。李敏从师范生自我成长的角度表明,要促进教育供给侧改革,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建设,就要抓住源头;作为一名教师,要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也要充分尊重每一个受教育者的意向,把这种价值取向与技能培养结合起来。

张勇表面学校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学习平台——以政府、学校以及各实习单位相结合的“三维一体”的合作方式,在培养师范生基础性能力的同时,顺应时代背景,创造多种条件来提高我院师范生的发展性能力。

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们进一步清楚地认识到何为未来教育,也进一步认识到教师队伍素质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于走上新岗位需要进行的心理准备与建设以及技能上的准备也有了自己较为清晰的规划。未来教育的发展走向必然会对教师队伍提出更高的要求,不管环境如何变化,练就一身扎实的专业本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成为教育强国有力的后备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